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

[DIY] 自己修風扇完全手冊

文章來自

http://bbs.zol.com.cn/index20060816/index_249_2588.html


大家是不是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? 剛開機的時候發現主機內部發出很大的噪音,然後過一會噪音慢慢變小。 在夏天的時候機器運行大一些的軟體就死機。 CPU的散熱風扇轉速非常慢散熱片非常燙。CPU的溫度非常高。通常這些問題都可能是散熱風扇的電機缺少潤滑油造成的!這時候我們通常不得不更換風扇來解決這問題。難道對於我們DIYer來說也這樣解決這種問題?不!對於DIYer來說,自己解決小問題就是最大的樂趣所在!更何況是這種關鍵的時刻(噪音擾民有可能被XXXX)--風扇自己維修!下面我根據實際經驗(修過無數個風扇)來說說這種情況下怎麼維修風扇!


  首先需要準備一些必需用品:十字花螺絲刀一把,潤滑油少許(如果沒有的話可以用食用油來代替),抹布一塊,塑料膠布一卷。

  其次,找到問題所在。現在主流的機器都會有四、五個風扇在主機內,所以有時候必須打開主機箱,才能準確找到噪音的根源。所以我們首先用螺絲刀打開主機箱,然後打開電源開關,找到噪音的根源。死機的情況有點不同,可能是由於風扇不能正常轉動而導致不良散熱引起死機。通常這種情況表現為散熱片非常燙手!這時候要非常小心了,以現在CPU、顯示卡的功率來說很可能把手燙傷!   再次,拆下風扇。這一步有些說法:由於封裝工藝的原因,一些CPU頂部沒有封裝金屬殼而很容易被磨掉或者壓碎。所以強烈建議所有給CPU散熱風扇動「手術」的工作都要脫離CPU進行,把整個散熱裝置拆下!拆顯示卡的風扇時也要注意,小心用力。用螺絲刀擰下固定在散熱片上的風扇。這時候用手轉動風扇葉片,通常都會感覺很難轉動葉片。在風扇的背面有一圓形貼紙(油封)。它的作用就是防止風扇內的潤滑油揮發和防止灰塵進入風扇。通常風扇出現不能正常轉動的原因就是該封貼已經失去了作用。用抹布擦乾淨風扇,然後取下油封。

  接著我們加油。加油的時候千萬注意不能加多了!一般來說加一到二滴油就可以。盡量別讓油溢出,因為如果油溢出到風扇的背面,有可能導致不能貼上油封。然後轉動葉片讓油充分潤滑整個風扇轉軸,直到葉片可以被很輕鬆撥動,或者嘴輕輕吹就可以使風扇流暢轉動。這時候工作就可以算是完成了大半!

  接著「封裝」。剪一小塊膠布,邊角剪圓,粘到油孔上。一定要把風扇擦乾淨,這樣能保證膠布可以牢牢的把油孔封住。建議不用剛才拆下來的油封,有可能已經失效。否則可能導致短時間內風扇再次異常。這時候把風扇的電源接通,風扇可以快速穩定轉動即可!再次裝回散熱裝置就OK!

[@more@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寫下想跟阿杰老師說的話喔!!